陶壁公共藝術 PUBLIC CERAMIC RELIEF MURAL

人文表態 - 路竹高中藝術陶壁創作

路竹高中陶壁公共藝術簡介
 
在洋流一路逶迤而下的西濱海岸,大、小崗山綿亙的身影,環抱著這片由行行列列富饒作物鋪展開來的平原,閃耀在南方的陽光下。昔日以花椰、胡瓜農產為大宗的路竹鄉,曾因工商起飛,一躍為螺絲生產重鎮。而今,更一躍成為以科技產業為主的科學園區。農、工、商蓬勃蔓發,蘊育這片土地上人們滋長的人文精神,洋溢著樸質勤奮、日新月異、豪健飛揚的生命力。而座落於該鄉中華路,路竹高中門面的陶壁公共藝術,正是這人文精神煥然的表徵。

一進路中,撼動人心迎面的四件陶壁作品,其主題分別為:左側「人文表態的意義」、右側「飛躍的科技」、穿堂左側「探索者的形象」、右側「對資源的認知」。前二者以繽紛飛逸的底色,烘托「人文」與「科技」兩項主題:左側眾生群像護持著穩定的核心,引人尋繹;右側取自海馬靈巧高頻的飛翼來表徵科技,果真充滿想像的奇趣。穿堂右側深褐色的作品,那顏色可是泥土中鹼土金屬含有的鐵,在1280℃「返原燒」中所呈現的陶土原貌,驚異地點醒人們對於腳下土地的認知。左側的風帆以動態破浪之姿,柔美橫陳的線條,向四際延伸。鼓舞學子企向人文與科技的願景,勇於探索與創造。路竹鄉今日的蛻變,以及這片土地所蘊育的精神面貌與願景,不正體現在這四件陶壁公共藝術當中了嗎?

在路竹高中新建行政大樓甫將峻工之際,校長林享仁先生苦思無一門面來表徵學校特色及願景,幸得美濃窯朱邦雄博士慨允為本校設計創作陶壁公共藝術。在有限的經費下,經地方各界熱情捐款,朱博士不計酬勞地贊助,眾志成城,而有今日之陶壁。陶壁之聳立,其背後的因緣不正是主題雕塑作品當中眾人護持著那核心的圖像嗎?朱博士公共藝術深刻的底蘊,眾人嘉惠學子的理想及願望,將隨其作品照亮過往的人們。在抬頭瞥見,那一瞬的驚嘆裡,啟迪人們的靈智,不斷與作品對話。

2006/4月 路竹高中龔彥士老師撰文 
創作於西元 2005 年
人文表態外觀

Copyright © 美濃窯 Mei Nung Yao.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