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壁公共藝術 PUBLIC CERAMIC RELIEF MURAL

【昇華】 創作淡江大學21公尺高陶壁公共藝術

尺寸:陶壁(高2200cm×寬850cm)
 
【創作背景和藝術特色】
 
展現在淡江大學科學工程館大樓外牆上的陶壁有八層樓高,是周圍建築的制高點和圍繞中心。淡江大學創始人之一、前交通部長 張建邦先生(Chang Chian-Pang),從政界退休正式到學院任職時,曾誓言要改變學校面貌並帶向國際化。他對學校管理制度進行革新,在強調與其他院校,包括海外院校廣泛合作的同時,也強調要引入更多人文藝術氛圍。他提議在學校建立一幅陶壁公共藝術,主題是學院的過去和未來國際遠景。從藝術想像角度理解這個主題,也就是要展現大學院“昇華”的進程。
 
這個作品的設計思路如后:中間的黃線代表更理想的前景,黃線旁邊的白線代表學院的歷史,白線上有許多人物、事件和既有的成就,而白色的和平鴿代表和諧,黃色的蝴蝶代表學校的變遷和昇華。我把臺灣九個原住民部落的圖騰標幟設計成陶片圖樣,旨在突出作品本土意識,也加強陶面的紋理變化。這些圖騰都取自臺灣原住民布藝産品。陶片上的圖樣都分別突出1公分左右,是特別制定的。黃色的線則是由手工製成的陶磚連接而成的。
 
朱博士用60種不同的色釉,設計和創造34種不同造型的藝術陶片,每片以寬10公分 ×長 20公分 ×2公分厚度 的尺寸、一共製作了2040片不同色彩的陶片。所有這些不同色澤的陶片都至關重要,它們交相輝映成一幅陶壁公共藝術。
 
創作於西元 1993 年

Copyright © 美濃窯 Mei Nung Yao.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