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壁公共藝術 PUBLIC CERAMIC RELIEF MURAL

OVER THE SUMMIT

【超越顛峰】 台北市立技擊館室內公共藝術

高260cm x 寬2650cm x 厚度30cm 
 
【創作背景和藝術特色】
 
爲一個事先在建築設計和營造工程上歷經一波三折的體育館創作陶壁公共藝術是件困難的事。朱博士爲臺北市立技擊館創作《超越顛峰》時就面臨諸多挫折,如承包商因經濟危機要解除合同,不斷要求修改原計劃和建設方式等。當他面臨這一系列災難時,這幢建築的內部裝修早已動工。
 
這件作品的尺寸是2650公分寬和260公分高我爲創作這幅巨大作品而覺得非常激動,問題是要如何設計與建構,一首叫「敘事曲」的歌謠音樂突然湧現在我心頭,於是我決定用詮釋故事的方式來展現體育運動的力和美。
 
還記得在1958年代,台灣社會十分貧窮,鄉村初中的體育設施也很簡陋。就讀美濃中學的體育課程大多數時間都在打排球。甚至太陽西沈之際,我們仍在稻田裏打排球。那種將球抛向天空或爭相擊球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我的夥伴大都來自貧苦家庭,又都渴望未來致富和成爲名人。用“超越顛峰”來表明我們這一代人的生活目標已經接近並仍在追求之中。而朱博士許多昔日玩伴如今已是商界和社會各界的群雄英才。“超越顛峰”的勇氣是他想歌頌的人生精神。
 
設計一群運動的抽象人形,看上去活力四射耐力十足。用生動的形態和高雅的色彩去表現年輕人特有的狂野氣和健壯體格。並採用了不同的色釉來作施釉、燒結。以飽滿的釉色和光亮度突出主體人形與背景的相互映照,尤其是運用粉紅與深藍的對比。
創作於西元 1992 年

Copyright © 美濃窯 Mei Nung Yao.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