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壁公共藝術 PUBLIC CERAMIC RELIEF MURAL

問渠 - 中國廣東湛江師範學院藝術陶壁創作

尺寸面積:寬900公分 × 400公分× 厚度4~22公分 

典故:南宋.朱熹〈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半畝大的池塘,清澈如同一面打開的鏡子,映照出藍藍的天空,和雪白的雲朵,一起在水中移動;為什麼這個水渠能保持如此清澈的水呢?只因有活水源源不斷地注入。
 
這首詩是朱熹在讀書後,胸中所得新意,與半畝方塘的活水不期而遇,於是譜下了這千古傳頌的詩篇。用澄澈的心,來欣賞可變的天光,點出生命的美好,來自永不枯竭的活水;池塘裡因為常有活水流來,所以清澈見底,像明鏡一樣映照着天光雲彩,難道不跟頭腦中不斷有新知識注入,頭腦才能保持清新明晰,正確地認識和反映客觀的世界相似嗎?〞詩人正是根據這一相似點,借用比喻來說明不斷地看書學習,不斷地吸取新知識,才能使頭腦聰慧,永保清明的境界。
  
《設計說明》
朱熹的〈觀書有感〉是發自於內心、屬於形而上的意念,讓觀者隨意去心領神會。朱博士則將這個神隱意會的讀書人胸中雲夢,以他藝術家心靈智慧開啟另一視窗,透過現代造形設計,藉高低層次不同、片狀雲影累積重疊,闡釋無窮盡的知識;圖中圓狀區塊表示〝人的靈智 〞,一切還是以人為本;橙紅的色樣恰是反射天光太陽的能量,也表示人聚集的智慧,或晴空萬里與活水源流,永不止息!
 
「陶壁公共藝術」必須凝聚多元化工學科技與堅毅的人文動量,才能成就如此巨大作品。經過1280℃高溫燒結而成,陶磁材質非常穩定,置於室外永不褪色或龜裂。
創作於西元 2013 年
問渠外觀
局部特寫
問渠陶壁全景

Copyright © 美濃窯 Mei Nung Yao.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