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壁公共藝術 PUBLIC CERAMIC RELIEF MURAL

天工開物 - 高雄捷運 KRTC R23 橋頭站陶壁創作

材質:整幅作品為1280℃還原燒高溫陶磁
創作者:朱邦雄博士
完成時間:2007.11.19

橋頭糖廠為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製糖廠,帶動台灣工業製造業、商業、交通、農業,乃至教育蓬勃發展,具「開物之先」的深刻意涵;朱邦雄博士結合人文、藝術、設計、陶磁工學、科技工業等多元性靈智的範疇,以巨大的勞動力量創造了陶壁公共藝術,堪稱「巧奪天工」。以「天工」詮釋「開物」,正是藝術家為橋頭土地譜寫的動人謳歌。
本作品寬9公尺、高12公尺,從整體塑造而至分塊製作,共由1,311塊零組件組成,製程中耗費的陶土超過70公噸。橫貫中央的幾何圖形象徵城市建構的抽象意識,上下兩端則是孕育蔗糖的土地;載運蔗糖的火車橫越橋頭大地,撥開雲霧,大啟文明,從此開啟台灣的現代化紀元。
 
創作於西元 2007 年
天工開物陶壁全景
天工開物外觀

Copyright © 美濃窯 Mei Nung Yao. All Right Reserved.